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

哪些孩子不喜歡交朋友?

 我們辦公室的琪琪最近很頭疼:她的女兒上幼儿園已經18個月了,只交了近兩年的好朋友。






“已經兩個月了。在老師發回的照片中,我女兒總是一個人站在人群之外,看上去非常輕鬆。”






有時候琪琪會問女兒:“你願意和這個孩子一起玩嗎?”?女兒通常會想一會兒,然後膽怯地看著母親。






首先,當她到公司辦公桌下時,她的同事會被她的兒子打擾。新來的人問:孩子們,你們在找什麼?






阿苗總是沖著說:這是我兒子,他有點陌生,不在乎他。







這時,如果有同事說孩子內向比較好,阿苗會馬上解釋:






我們的孩子不內向!他在家裡說了很多話!






在寫了這麼多育兒文章後,我發現當父母家裡有個內向的孩子時,他們總是有點尷尬。






它們在性質上是不同的,但沒有理由使它們彼此不同。






但當我遇到我的孩子時,我不禁擔心。











我理解你的擔心。這不是無緣無故的。我們生活在一個外向的價值體系中,內向的孩子有時會遭受一些痛苦。






當我的孩子們都是活潑開朗的時候。親戚們評論說“你的家人很害羞”。家長只能看著這個內向的孩子說:很好,但嘴巴有點笨。







看著孩子們的孩子,我發現他們在幼儿園撿樹葉很辛苦。






從小主持班到口才培訓班,大部分文宣小册子都傳播著這種焦慮:內向的孩子,無論成績如何,都不善於言語,不懂人際交往,都會被欺負。






如果你是一個外向型社會中的內向型成年人,在感受到各種困難之後,你在接受孩子的內向型時會有更多的心理障礙需要克服。






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是這樣一個活潑開朗的母親,也有一個內向的孩子。外面的年糕很粘,跟同齡人相處不好。






幾年前,年糕常被爺爺奶奶形容為“膽小”。爺爺總是說:“孩子太膽小了,長大了會吃苦的。”但每次我都不会地接受:爸爸,你別說,年糕一點也不膽小!






為什麼這麼直接?






因為我知道孩子們對成人的評估和視力非常敏感。大人看似無意的話語,可能會在孩子們心中掀起一場風暴。







如果大人在家能感覺到內向是件好事,那麼孩子就不會因為自己從小的性格。






即使家裡的成年人仍然不贊成“內向”,如果他們能意識到孩子的天性中有什麼值得看的東西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種子也會種在孩子的心裡:我不够外向,這只是我的一個特點,不是什麼大問題。











作為父母,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。






但我們總是下意識地糾正孩子,忘了花更多的時間去發現孩子的亮點。






如果我們退一步,觀察一段時間,就很容易看到內向孩子的美。






內向的孩子很細心,觀察力很强。琪琪的寶寶會在她累了、累了、不舒服的時候拍拍她。她認為拍是世界上最好的安撫管道;






琪琪的女兒會扶著梯子不讓她爬到高處摔跤。吃東西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別人的感受,即使你愛吃的食物永遠也吃不完。






或者像這位母親告訴我的那樣,她家的大寶是一個8歲的男孩,他不善於說話,但總是能容忍他哥哥的麻煩。母親節那天,他會偷偷地寫一張卡片放在母親的床上;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